一直有看看報紙副刊的習慣

為了多多攝取一些不一樣的養分

我想能夠被登上副刊的作品
一定有他的可看性跟創造性
不過沒有深入鑽研的我
不太能找出那所謂的修飾
文法的所在或隱含的深意

還是只是剛好合了編輯的胃口呢

文學這種事

說不上個準的

我比較崇尚隨興而起的寫作
但有時
這種隨性久了
往往是會枯燥乏味的

所以還是會找些喜歡的文學作品來看
或是小說,或是散文詩集
古老的也好,現代的也好
或多或少,會從之中吸收一點新的見解
然後希望能夠有那麼一點融會貫通

記得前幾天看了一些對於詩文的看法

------------------------------------------

詩人永遠要追求感情與表現的平衡點
而這不是簡單地宣稱放棄其中之一,就能達到。

------------------------------------------

在情感表達和文字運用的角力上
到底哪裡才是中間點
讓天平兩端能夠不用取下或增加

依稀還記得
小時候學著的修辭
拖拉著,硬要去適應那些
所謂文學的技法
然後被老師們在作文簿上畫下
這是佳句,那該修改的一點點一撇撇
紅墨水遺留下的像是書頁傷痕的結痂

在欣賞更多更好的作品同時
我也把我之前的高中的國中的文章拿出來
再度走一遍時間的軌跡
然後停下稍微思考


這些過往的傷口,鼓勵了成長

抑或混淆了原有的思考呢


我以此為惕
要以文字洗練出感情
小心注意的避免不落俗套的諂媚


卻又只是自以為是的看法罷了


感動著又影響著
親情間的,男女間的,朋友間的
那些說不上來
卻深刻且動人的體驗
是不是最貼近人心,才足以訴說

文字表現出來如果不經過包裝
然後以各種方式將自己的情感表達出來
平舖直述
感覺又缺少了什麼流動感

像是無味的口香糖

嚼了嚼,就只隨手黏在不知道何時的記憶中

所以寫寫詞藻豐富絢麗的東西也不錯
嘗試字裡行間的細膩與華麗
也是另一種有趣的體驗和學習

雲想衣裳花想容
春風扶檻露華濃

我也喜歡那傲然不羈的風骨之下
卻又動人的表達那世間的美麗

俗氣嗎?我覺得不會

準在哪裡
在各人評斷不一的度量衡上
所以真正的道理
就很微妙

可惜大部份時候只是隨手下筆

不過
文字下的不精準也罷
因為最重要的東西


我想,不在那


記得那時候
開始寫下一些東西
只因秉持著一句


要感動別人之前,要先感動自己


至此
這個信條依然不變
舊事重提
只是為了鼓勵一下自己的動機

第一個知音必然是最需要了解的自我

才擁有持續下去的相信及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umo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