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瑞說:當你學會死亡,你就學會如何活著。

鮮明的大字,刻劃在書本上,也刻畫進了我的心裡。

看完了舞台劇,讀完了書,還意猶未盡的找了電影來看,感觸是持續不斷的湧進身體裡,深深覺得,想要向墨瑞那樣坦然的活著,就是學著他一舉一動。但其實墨瑞怎麼活著並不太干我的事,那只是屬於墨瑞他的生命故事和其中的意義。然後我發現,只是因為我渴望找到一個出口,拼命的想找到一個被認同的價值給自己而已。那並不是真正的我,只是有些相像罷了。


那我的生命故事又是怎麼回事?


總體來說,我想一生中不會有極端的快樂,也不會有極端的痛苦,因為那只是被追尋的目標,或是當作逃避面對的做法,不過我卻迷失在兩端之中,不知如何是好,失去了自己的目標,只是不停的擺盪。像是失了舵的輕舟,斷了線的風箏。


我曾經以為我的人生很好,是我所希望的:我有一些朋友,我有看似我喜歡的工作,我有一個還不算壞的家庭,我喜歡的都是我喜歡的人
物。那麼,為什麼我現在會覺得那曾經的美好,逐漸的模糊且朦朧了,像是被蒙上了一層紗,還是我自己蓋上去的。我開始懷疑那些我曾經覺得是正確的事情。


而漸漸的,經歷了一些事情,似乎讓我看見了事情的另外一面,朋友情誼的變化,工作和現實生活的衝擊,家庭內一直以來存在的問題和接踵而來的問題,讓我急著想要抓住些什麼,證明自己還活得好好的,自己還是有能力控制這一切的,我逃避了自己無能的一面。所以我過度的去想像那些美好,失去了自己思考的能力。


但人生故事並不會隨著希望成形,而是我正在做甚麼樣的人,寫怎麼樣的故事


我忘了去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也忘了老實的說出切身的感受,所以我也正像年輕的米奇一般的活著,忘了真實的自我。然後我試著傾聽自己的聲音,把想像轉換成實行,一點一滴的試著去做,去實踐我的生命故事,但那只是不夠穩定的,沒有調整好自己的鐘擺,而人生的方向也只像亂了磁軌的指南針,搖擺不定。而我再嘗試體會書中所傳達的,老教授墨瑞他很確定他要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才能坦然面對自己的所有,包括了死亡。


而我呢?我累積所得的自己,能不能讓我確信,我將要過的人生,能像墨瑞他一般平和且坦然的面對。但我不能預見將來,所以只好回歸當下,更確實的找到自己的意義,確實的一點一滴,累積成真實的自己,而不是擺盪的自己。當試著靜下來思考之後,發現我想要寫進人生故事中的意義,並不會因為過去或未來的好壞而被唾棄或歌頌。每個人都會走這一遭,我想老教授墨瑞也是走過了他的精彩人生中的點點滴滴,悲歡離合中的一切,經過了不斷的省思和理解他的過往,然後實踐他自己建立起來的信念,才找到真正的自己。而我想這就是一直在人生過程中找尋自己的意義的方式。


地球並不會為了誰停止轉動,歷史不會為了誰停止刻劃他的軌跡


去聽自己的聲音,去坦然面對自己內心所願所想,這條路,還繼續走著,也許歷經顛簸,將來也無可預測。只能好好的看待自己,從不斷的人生歷練的實踐裡,找出那份平和,不論好壞,只為了找到我活著的意義。


這是我現在所願所想。
如書中最後所說:課,還繼續在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umo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