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果剩下最後十四堂課,你願意學什麼,你願意分享些什麼
 
這門課沒有正確答案,不須要繳交作業,也沒有考試,沒有成績
 


教得是如何面對「生命」,學得是如何在生命中「活著」
 
一位是得了漸凍症的老教授,一位是意氣風發的卻迷失自己的學生,藉由他們的對談,從中再度體會自己活著的意義,如何面對人生的所有課題。
 
 
所有的課題都會和其他的生命做連結-「愛」的意義
 
生老病死,愛情,恐懼,家庭,金錢,遺憾,寬恕....。生命可以選擇任何一種態度面對這些課題,也和我們的人生和未來息息相關。老教授墨瑞,一直以他愛好的詩句做為提示:「不相愛,即如死滅。」,這裡所說的「愛」,我感覺帶了點信仰的味道,去詮釋人與人之間的愛,是能化作各種形式存在。他用一種寬容又平和喜樂的態度,積極面對自己最後的生命,甚至讓其發光發熱。不禁讓我思考,若是剩下如墨瑞一般即將燃燒殆盡的生命時,如何能如此豁達?又是否只能在察覺即將走向人生盡頭的時刻,才會突然靜下來好好思考,關於自己的人生,要以什麼模樣呈現?
 
其實這智慧是隨時都可以體會的,只是常因為現實的拉鋸擺盪之中而無法脫身,無法有澄明的思緒可以感受,如書中所述,人生就像是在自己的期望和他人的期望中擺盪,像是摔角比賽般,常常無所適從。只能和對手扭打掙扎在一塊,找不出自己所要的是什麼。
 
而墨瑞說:「愛會得勝,愛一向都得勝。」
 
唯有找出自己價值觀而堅持的人會得勝,也進而能包容其他的價值觀共存。墨瑞用他的人生歷練上了這門課,以他的經驗分享出了值得學習的大智慧,一份無私的愛,只因這份對於其他生命的「愛」,他毫不逃避自己的衰老或是恐懼,忠實的面對自己,也真誠的傳遞自己的信念和價值,正因他理解了死亡,而從中發現了應如何活著,活出身為一個人獨一無二的意義。我想,那是一個人最完整純淨的體現,只要願意面對所有的一切。而墨瑞在他生命的最後傳達他的體悟,以他自身做為例子帶給他人學習的機會,就是他的「愛」的體現。
 
 
選擇一個開放的態度,面對自己所有的一切
 
 
面對死亡,應該沒有甚麼事比這還需要恐懼害怕,正因為知道會害怕,也接受了這個懦弱而膽小的自己,才能了解這份恐懼,而才有力量跳脫。墨瑞得的是漸凍症(ALS),全身肌肉會因神經傳導功能逐漸喪失而萎縮失去功能,當他一天一天感受自己手腳不聽使喚,或是呼吸肌肉逐漸無力,因哮喘引發呼吸困難,那應是一種全身被恐懼所吞噬的感受。而他卻能如此面對:
 
「有時早晨起床,我會悲傷,憤怒這一切為何降臨在自己身上。」
 
「然後我就跳脫,停止這一切,告訴自己那只是自憐自艾。」
 
「認清恐懼,然後告訴自己,這就是恐懼,然後脫離。」
 
他並沒有逃避,而是選擇了用開放的態度,面對自己所不願承認的事實,才能接受自己的所有:快樂、悲傷、成功、失敗、舒暢、痛苦,所有的感覺,不需要逃避,也必須承認,自己與那些情感共存,不可能完全不悲傷、不害怕,才會承認自己最真實甚至是原本不敢面對的樣貌,才會真正的和自己和解,如實面對自己,而願意成長的能量由此醞釀而生。隱約想起聖嚴法師所說:「面對他,接受他,處理他,放下他。」的道理,似乎也如此相似。
 
「我只給自己那一點時間去哭泣或感傷。」
 
「然後我專注在生命中仍未失去的種種好東西上。」
 
也因為,這世界仍有值得珍惜和付出的事物。我想,那也是一種真正理性的態度,不因自我的情緒而阻撓了其他仍有機會去完成的事情,常因為事不如意,或是在意他人的眼光,世俗的看法,讓我們退縮畏縮在恐懼或是負面的情緒中,而忘了仔細思考,生命中仍然有著種種的「好東西」,那會是更重要更值得我們去投入的。縱使,寶貴的生命即將完結。
 
 
珍惜每一刻,就在肩上放上一隻小鳥
 
 
墨瑞教授以佛教的觀點闡述珍惜生命的重要,時時刻刻思考,若下一刻生命即將終結,我們要以甚麼樣的態度面對人生?是否問心無愧?是否一切盡了力?
 
「只要接受自己隨時可能死的事實,我們對人生就會完全改觀。」
 
我如此設想,當未設想死亡如此貼近,往往渾渾噩噩,生活不知所云;而當願意思考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找出自己最想努力,最想做的事,而全心投入,不再被其他事物干擾,真摯的面對我們內心深處所願所想,也就是另一種的如實面對自己,而能更扎實的活著。當重新看待生命的價值,自然也就能以另一種態度,面對自己。
 
「如果可以讓你的生命增加健康的一天,你會怎麼安排這一天?」
 
墨瑞的這一天--想要早起運動,吃頓美好的早餐,邀請朋友談各自的家庭、問題、和對於彼此的意義,散散步,看看美麗的大自然,夜晚享受豐盛的晚餐,和熱情奔放的跳舞--幾近平凡的一天,卻是最貼近墨瑞自我價值呈現的一天。
 
我想每個人都有權利決定生命的模樣,也有權利享受自己描繪出的人生,只要負起責任,勇敢坦然的面對,就能跳脫成敗之外,單純真誠的活出自己的樣貌和價值。而墨瑞所留下來的價值已經超越了生死,昇華為另外一種意義,就如同他的笑容一般,悠久長存。對我而言,也正在尋找這真實的自我,需要跳脫出所有的外在價值,從內心中,累積了人生的經驗,之後超脫。再察覺到一個真實的自我,我想那是一種完整的存在,而這過程將在生命中不斷重複。
 
 
 
慶幸我的生命中仍有許多課題值得去學習,只擔憂自己是否連堂課也不願意上,所有的人生體悟、生活點滴,都有機會成為課堂中的教材,只要放開自己去體會,就是入門法則。
 
這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值得回味的電影,值得進劇場看的舞台劇。值得和身邊的人分享,去體會生命的意義,用寬廣的心,去細細品嘗人生中的一點一滴酸甜苦辣。
 
分享給我生命中的朋友們,同時也是我的「同學」、「老師」們。
 
只因我們仍在不斷的互相學習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umo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