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得說

在所有的爺爺奶奶中

我對這位奶奶特別的好
不知道為什麼,就有股莫名的親切感

因為奶奶因為中風
傷到了腦部的語言中樞

所以,奶奶是不會說話的
正確的來說,奶奶是被診斷為失語症

跟奶奶所有的溝通方式很簡單
只有點頭、搖頭、牽牽手
所有他的感覺,都只能從他的反應去推測

因為這樣跟我以前所照顧的那些病人有些相似之處
才有那種熟悉又親切的感覺

在沒有語言的世界
那些反應,雖然不一定是最正確的奶奶的想法
但對我來說,那或許是最真實的情感也說不定

沒有了語言的世界
可能更有辦法,去了解每個人的喜怒哀樂

也可能我自認是個不擅言詞的人
所以有時候一些動作就好
不需要語言綴飾,就可以直接的表達情感

很單純,卻也很困難

奶奶只有個壞毛病
就是有點懶惰,只要有人扶
她就絕對不會自己走路
茶來張口,飯來伸手

其實對於爺爺奶奶
真的不像是之前在精神科一般
能讓他們學習就盡量鼓勵自己去做
盡量還是要再旁幫忙和協助

可是,對於奶奶這種失智症老人
有時候,還是會希望他可以恢復一點
對於現實的感受和生活的能力

哪怕只是一點點

我喜歡牽著奶奶在吃飽飯之後走回房間休息
有時候奶奶會腳痛,還是不想走路
只好還是順他的意推輪椅送他回房

只是在他願意走路的時候問他

「走路,好不好?」

他那簡單點點頭的回應

會讓我覺得

語言,有時候真的不是很必須的道具
在我們思考自己的心意的時候

有時候,真心只是那樣簡單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umo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