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因為很多原因

就會讓我重新思考一下

我,做的是對的嗎

對於選擇做這份工作的決定
有時候有些朋友不甚認同
或許也動搖了我的想法

今天去了另一間安養所參訪
因為是居家護理師大力推薦
又是台北市評鑑赫赫有名的機構

對方的主任也是二三十年的安養經驗
當然,就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
交流當中,也不免提到了很多辛苦的層面
包括了政府的制度越來越嚴謹
加上本來照顧老年人就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自然有很多的苦水可以互相傾訴
說著說著,就會提到一些很有感觸的東西

主任是這樣說的:

「有時候照顧久了,實在是不知道怎樣才是對的
 老人的家屬常常會說:就不要給他吃藥了,也
 不要什麼營養品了,就順順的給他走了就好」

其實在這領域這幾年
也不是不能了解家屬會有這種心態
那種照顧到精疲力竭,甚至已經半放棄的感受

「只是當我看著那些老人那麼瘦弱,那麼難受,
 就真的放著嗎,那種抉擇,一直都是一種循環
 甚至就算我自掏腰包買營養品或藥品給老人家
 們服用,甚至有時還會被家屬怪罪」

「只是我一直掙扎到最後,我還是覺得這是我應做的」

主任用很平順的口氣
只是很平淡的講出那句話

卻讓我感覺,那卻有十足的說服力
和一種暖暖的說不上來的感觸

只是因為應做的
只應我們所做都是為了人,為了生命

縱使人性並不完全如我們所想所認同
只是很多事情
還是需要有人去做

那些所謂的"對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umo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