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說故事

不知道是從甚麼時候開始

小時候是很害羞的,不太喜歡和人聊天
也不太能夠放開心胸和人講到關於自己的故事

好像是上了高中之後吧
個性有了明顯的轉變
那時候
也常和之前的國中同學聚餐聊天哈拉

「你個性變很多耶,怎麼變這麼白目!」

「有嘛?」我邊吃著東西邊說著,嘴巴還嚼著不清楚的話語

「有啦,你以前好嚴肅,還愛出風頭,自以為功課很好」

同學說的沒錯
國中時候,可能自以為功課還有點不錯
都很喜歡表現自己
愛舉手搶著回答問題
不然就是向老師發問一些自以為是的高論

在那個年代,這種人都會稍微的被排擠吧
於是我拉下臉,放下身段
迎合著那些同學們

上了高中,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換了環境的關係
比較開放了點,同學間的相處方式也不一樣
也遇到了能夠去關心的人

可能是因此,心打開了吧

漸漸的
我變的喜歡和人聊天
喜歡說自己的故事給朋友聽

從小
就被教導成為一個要用功讀書才有成就的人
一路上,都是秉持和被灌輸這種觀念

我很難想像
如果我只上了個五專然後當兵退伍
以一技之長就業
跟了完全不同的周遭朋友一起成長

那是我曾經鄙視過的族群

那,我的人生是不是會一點都不同呢

漸漸的成長才發現
以前的想法多麼的幼稚

當兵時

慢慢的接觸到了那些我想都不敢想的人們

背有徒刑的大尾流氓
只有國中畢業,剛滿20歲卻已奉子成婚的年輕人

但是仍然有著他們的人生歷練

當我跟著他們一起
滿身泥沙的執行任務
埋沙包,堆鋼筋
一起生活
分享他們不同的經驗


其實我們並沒有不同

只是背負的故事各有特色


於是我愛上了說故事和聽故事


說自己的故事
說人生的故事
大故事
小故事
愉快的故事引人開心
悲傷的故事發人省思


因為不管任何的故事,都有它的價值存在


所以相對的

我也喜歡聽故事

能夠看見每個人的內心
願意和人一起共享的那個角落
然後交流一點心情故事

正因身邊有個各式各樣的人們
多采多姿的故事

人生像一壺酒
正因這些故事
造就了越陳越香的歲月


你也有你的故事嗎


如果有

在某時某地

能否讓我擺下茶宴酒宴款待

一起分享彼此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umo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