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我的工作

或許我都會戲稱是在顧笑仔

雖然現在這種觀念已經漸漸的薄弱了

但是對於一般人眼中來說

精神疾病患者,仍不免被冠上瘋子這個稱號

一開始我也是這樣認為的,雖然以前我對於這些人

也只是一知半解,認為他們只是無聊神經

甚至還會害怕他們

記得是小學的時候
同學間都謠傳松山國小到松山車站間的地下道裡有瘋子
叫大家不要走那邊,不過還是有比較皮的幾個同學會去
印象中我好像只看過他一次,髒髒亂亂的衣物,走路也搖搖晃晃
但是真的會激動的亂罵亂拉路過的人
對小學生而言,的確是蠻恐怖的
不過幾個調皮的同學給那位精神障礙者(請讓我用這個名詞稱呼他)
起了個不是很好聽的外號:"松山阿娥"
甚至還有聽說有人拿石頭丟他,笑他
還把"松山阿娥"拿來當作彼此間取笑的用語

現在想想,或許那時真是小時無知,對這些人這麼的無理和歧視

推薦大家去找一部電影來看: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
真人真事改編,劇中主角John Nash對抗自己精神分裂症的故事
他靠自己堅強的意志力選擇不去受到自己幻覺的干擾
而羅素克洛在劇中將精神分裂症患者很貼切的詮釋了出來
讓人可以實際體會到精神病患者所面臨的混亂妄想及無助

其實,精神疾病患者只是生了病,就像糖尿病、痛風...等慢性疾病一樣
需要長期的醫藥照護,和心理支持
只不過他們的疾病根源在腦中,應該說是心靈中
也沒有辦法完全的根除
他們的思想容易受到沒來由的干擾,就是所謂的幻覺
或是極度的激躁或是憂鬱,自己無法控制
再外加定期服藥的副作用,類帕金森氏症,口渴,椎體外症候群...等等
設身處地的想,其實最痛苦的也是他們自己吧

到現在我實際接觸了這塊領域
這種疾病也越來越被大眾所重視
因為現今社會給人們的壓力越來越大
心靈更加的需要承受更多的壓力,顯得越加的脆弱

接觸了許許多多的患者,許許多多的家屬
我想最直接受到痛苦及壓力的,就是他們了吧

能不能給予他們諒解的心,而接受精神疾病

現今資訊發達,對於這些疾病也逐漸讓人了解與接納

而可能在我們週遭就是相處著這些人

雖然還是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地方,仍有著需要人去關懷的弱勢

不過漸漸的,或許是因為我的工作而了解了他們

而不會像以往一樣歧視他們

希望我記憶中的"松山阿娥",能受到好的收容與照顧

而我每天照顧的這些病人,能夠繼續平安的而順利的生活

開心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umo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