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急診室

和病人家屬一同陪著病人吊點滴

也聊到了一些事情

起因是因為病人的抱怨
家裡兒女對他怎樣的不好
不給他錢花,又不讓他喝飲料
甚至還說要拿刀砍他
因而這樣不要回家住了的和姊姊訴苦著

這個病人其實是很幸福的
三個姊姊還有四個兒女
都很照顧他,有良好的家庭支持

而這個家屬,病人的姊姊也很能感同身受
看著病人虛弱的身體,甚至能看到他眼中含的淚水
仍然安慰著他,和他講到自己的小孩
也是這樣無理放肆的對待自己
他最後說了一句

這個社會教育對年輕人已經敗壞了,惡劣了

所以我們上了年紀的人要自己惜福,要釋懷

看似好些無奈
但是又感覺到了許多的不捨
和想要扭轉什麼卻又無能為力的惆悵

在一旁,想著
在這個價值觀逐漸的扭轉的洪流中
我是不是也漸漸的鏽蝕了,在酸腐的世人眼光裡

小時候理所當然的常規已經漸漸的模糊了
更別提什麼尊師重道,忠孝仁義
往往在電視新聞中看到的是難以想像的錯愕
這些而散佈這些事的新聞節目
好像又是另一種更荒唐的存在

這些藉口是世界的走向
然而人只是渺小的夸父
追著無窮盡的日光

但縱使捕捉到了心目中的炙熱
卻會在下一瞬間,將自我燃燒殆盡

所以理想越來越不值錢
人們卻依然為了理想,而扭曲了行走的道路
不管是教育,還是價值觀

我們還是要追求著某些的看似不可及

下午
另外一個姐姐來了
然後轉去了榮總

晚上
因為病人要住院觀察
我幫忙把病人的藥和簡單換洗衣物送去

縱使社會有著漸漸歪曲的景象
但是並不是完全無可救藥

家屬已經面顯疲態
但是看到我仍然打起精神
從剛來到現在沒幾句話就夾了一句謝謝
一直問著吃飯了沒,下班了沒
雖然只是簡單必須的問候
總能讓我再度體會那份溫情

瞭解了病人的狀況
向病人和家屬打個招呼準備離開
兩個姊姊向我深深的鞠躬
再次的表示感謝
我也回了個禮

看著兩個姊姊
有種心裡暖暖的感覺


雖然只是一點小小的感激


沿著陽明山腳下的小溪旁騎著車
月圓的日子,漸漸的透出了點點柔光
還有點依依不捨的小雨
從漸漸分離的雲朵中

我想

價值觀和教育的意義可能不在於普羅大眾的交集中

或許

僅只繫於在每份存於人心中溫暖的重量

然後真誠的傳給下一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umo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