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就打這個實在是有點怪怪的= =

只是剛好這次國考有考到一題,讓我有點印象

定義:
指當一個人攝取高渣飲食後,排便次數在一周中仍少於三次
或三天以上才排便,或每天糞便重量小於35g,都可稱之

*正常人一天糞便量約100~200g
*而正常攝食後通過腸胃道之時間約為18~48hr

造成便秘的原因

全身性的:

1.藥物副作用
2.代謝不正常(如甲狀腺機能不足、尿毒症、高血鈣症)
3.缺乏運動
4.生活習慣:忽視排便的訊息
5.大腸的血管疾病
6.全身性的神經肌肉疾病導致肌肉無法自主運動
7.飲食中纖維不足

腸胃道方面的:

1.上腸胃道疾病
(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胃癌、纖維化囊腫cystic fibrosis)
2.大腸疾病引起
(結腸無力colonic inertia、大腸阻塞)
3.痙攣性結腸症候群
4.痔瘡或瘻管
5.過度使用瀉劑
(造成後段腸道張力不足,無法有效排便)


治療方法

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
高纖飲食(多攝取蔬菜、水果、或是全榖類)
適量運動


國考複習題

便秘(constipation)所造成之噁心、頭痛、腹脹等不舒服之症狀
其原因與下列何者最有關係
(A)糞便堆積累積毒素  (B)直腸膨脹 
(C)短鏈脂肪酸產生過多  (D)水分被大腸過度吸收

答案:(A)糞便堆積累積毒素,因為不只是毒素堆積,也會累積細菌喔


講到便秘
跟工作也有點關係
因為病人因為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的關係
會有很多的副作用,包含排便困難
所以都要去問病人

「今天有沒有大便啊」

對我來說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
不過可愛的病人們常常會搞些飛機出來

「今天有沒大便」

「我五天沒大了!!!」

「那要不要吃點軟便劑還是幫你跟醫生講」

我有點擔心的問

「不要!!」病人搖搖頭說

「為什麼!?」

「因為我都拉肚子...」你也針對我的問題回答好嗎= =

不然就是

「你最近大便還好嗎」

「...都沒大便」他很認真的跟我說

哇..不會吧,我看著他大大的肚子
如果都沒大要送去玩人生浣劑還是怎樣的就很麻煩了

「那...」我還沒說出口,他接著又說

「今天...都沒大,昨天有大」

害我白擔心一場= =

總之就是這樣,三不五時會上演愚蠢的戲碼
不然就是一天沒大便就擔心個要死
然後每天都要不耐煩的跟他們衛教便秘的定義

也好,順便複習考試範圍

是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ukumo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